close

我矗立金黃落葉滿鋪的樹林中,

眼前兩條小徑蜿蜒,

可惜我不能同時涉足;

我站立良久,形影孤獨,

我將視線順著其中一條,遠遠眺望,

直到小徑鑽入灌木叢中。

 

然後選了另外一條,它同樣美麗宜人;

因為沿路草長及膝,似乎等待旅人踐踏,

使我的選擇,或許有了更好的理由。

儘管往來的足跡,

其實對兩者的磨損程度相當。

 

清晨新落的葉子,覆蓋了小徑,

腳下不曾被旅人步伐染污的落葉,

我踏上旅途。

噢!就把平坦的那條留待下一次吧!

 

然而一個旅程會導向另一個旅程,

這個道理我明白,

也不禁令我懷疑可有機會舊地重遊。

 

多年、多年以後的某個時刻,

我將寬慰地吐著氣,述說這段經歷:

在金黃落葉滿鋪的樹林中,

眼前兩條小徑蜿蜒,而我…

我踏上乏人問津的那條,

也展開了截然不同的人生。

-Robert Frost《The Road Not Taken 無人走過的路》

圖片出處:Les meilleures photos du monde

arrow
arrow

    ob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